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加州一周游记

2015年7月15到21日,我在加州正好待了一周时间。今天已经是24日,回到多伦多已经三天了,心好像还留在加州,或许是时候写点心得,作为对这段难忘旅程的一点回忆吧。

其实1998年我就已经去过加州洛杉矶,见过父亲很久前介绍过的一位朋友(应该算是我的阿姨辈),那时候她好像在一间大学的药剂实验室工作,谈过什么都忘记了。唯一的印象就是飞机从海上进入洛杉矶机场的过程中,晚霞下洛杉矶的万家灯火,从飞机的窗口望出去,布满了全部的天际线,从未感觉城市可以如此无边无际,从空中俯览那辉煌的灯光,竟有太空归来的感觉。

这次从多伦多飞到洛杉矶,由于时差的关系,早上6点多起飞,8点多抵达,感觉竟然像去一个新单位上班的第一天,起了个大早,吃完早点就开车准备去单位报到了。车是从THRIFTY公司预订的,打开GPS,设好目的地-钻石吧,显示一个小时的路程,上路了。汽车一上路,明显感觉车流的速度和路网的密度比多伦多快了很多,整个城市随着太阳的升起已经完全苏醒过来,一切都进入了高速运转之中。

我在洛杉矶住的地方-钻石吧华人比较多,其实旁边临近的另外一个城市更加有名-罗兰岗,也就10多分钟车程。洛杉矶严格上讲由许多小城镇组成,并不是其他大城市的中心-边缘结构。在这里我见到了大学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自然而亲切,大家一起聊了很多,天南海北,还一起去尔湾-充满魅力的海边小镇去逛了逛,本来想在new beach海边游泳,但是真的没有找到停车位,海边密密麻麻的车和人让我们这些异乡人感受到了无比的热浪,但是他们玩的实在是太开心了,都忘记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哈哈。

两天后趁着尚未褪去的晨雾,驱车北上,直奔圣何塞,五个半小时的高速路程,把我烤了个外焦里嫩。车外是艳阳高照,车内是空调冷气,本想凉快一点,可是穿条短裤的我毫无疑问的中招了,到达圣何塞的当晚就倒下了,忽冷忽热,折腾了整整一晚,好在休息得不错,大量的喝水加上表姐送来的姜汤,终于坚持了下来。在圣何塞住的酒店位置非常有特点,就在苹果公司在建的巨型飞碟办公室-Cupertino一街之隔. 

接下来我们经过了斯坦福大学,拜访了以前的同学和好友,游览了旧金山标志性的金门大桥。 顺道在附近的小镇吃了美味的墨西哥美食,也就是传说中Steve Jobs经常去吃饭的小镇。小镇不大,但是时尚和典雅,的确是我非常喜欢的气质,充满活力和科技的味道。流连在斯坦福附近的小镇上,竟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觉得自己在这里生活工作过,一切是如此的熟悉和陌生。

应该说这些都是很好的感受,真是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另外一个城市-Santa Barbara的热带湿润气候和加州其他地方的干旱,两者之间的反差实在太大,让人难以相信这种差异竟然同时存在洛杉矶到旧金山将近600公里的太平洋西海岸线上。我从北加州回洛杉矶的途中,经过Santa Barbara,住了一晚。老天好像要弥补前几天的酷热,或是想展示加州的美好与对我的挽留,竟然一路风雨,将我从圣何塞送到了Santa Barbara。我真的好感动,可谓心随我愿,让我在这个美丽的渡假胜地享受到了加州温婉柔情的一面。

平心而论,7月的加州和多伦多比起来,就天气环境而言,多伦多要好太多。 温度,湿度和水土资源,真的要好很多。加州高速公路上平均几公里就有一个路牌,写着"No water,no job!", 可见加州现在缺水到什么程度。加州的植被除了北加州湾区好点,南加州整个山基本上光秃秃的沙砾,大量的自然植被是半沙漠话的仙人掌和白化的抗旱植物。可是就是在这样的自然资源条件下,加州成为了美国最具活力,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硅谷和好莱坞引领着全球的科技和娱乐业,人的因素才是最关键的。在如此条件下建成了花团锦簇的美丽家园真是体现了美国西部开发的勇气和精神,这才是让我们尊敬的美国精神。

一周时间,浮光掠影,都是一些个人肤浅的认识,写下来留作纪念,或许5年,10年后再次看到,能够让我再次回忆起这次美好的加州之旅。每一次旅程,都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再见加州,我会回来的。

没有评论: